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躍然紙上的藝術~兼看藤城清治和滝平二郎作品1

台北偶戲館裡目前正展出李煥章的剪紙藝術,這位出身自山東農村的八十六歲老爺爺,由於小時候周遭親人常常會剪紙做屋舍或婚嫁的裝飾,不僅讓他有機會幫忙畫花樣,也讓他學會用巧手剪出一張張活潑生動的圖案。
這是網路上關於他的網頁,http://www.bhes.tpc.edu.tw/~bhesnet5/


在進入展場欣賞時,除了讓人有種好像在看古書上的連環圖畫外,也好像在看熱鬧的年節慶典裝置藝術,原來這次展出的題材有「西遊記」、「紅樓夢」、「八仙傳奇」、「拜年」和「祝壽」等,然而如果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他用的不是紙,而是一種綾布,據那天在會場上碰到的同好告知,用刀刻紙比較容易,若要刻綾布那就比較費工,因為刻工不深的話,會有布面無法掌控和綾線毛邊露出破壞畫面的問題,可見剪紙也是一門要「用力」〈腦力、眼力和手力〉的學問。
                                           










推究剪紙的起源,會發現它和常民的生活文化如婚喪喜慶、祭拜和驅災除怪有關,也因此它的內容會很容易的就從字樣、花鳥草蟲動物、神話傳說或小說戲劇中取材,甚至在運用時,也很容易從外在門廳上的祈福驅邪圖樣,轉換到內在人身上的祝福,例如衣服上的刺繡花樣和鞋面上的繡花圖紋。一般的剪紙型式有陽刻剪紙、陰刻剪紙、對稱剪紙、襯色剪紙、套色剪紙、染色剪紙和分色剪紙。

紅樓夢 / 陽刻剪紙

賀年 /  陰刻剪紙

孫悟空偷吃仙丹 /  襯色剪紙

八仙之一 /  染色剪紙


在展場的一角,我還發現這樣的投影裝置,像不像是一場光影的演出?其實展場的旁邊就是偶戲館的3個〈布袋戲偶、傀儡戲偶和皮影戲偶〉主要展間,其中皮影戲偶的展間正好和展場相連,對照著李爺爺的剪紙展出也別有一番趣味,畢竟紙影戲也是剪紙藝術的另一種發展形式。紙影戲運用了剪紙技巧,以歷史小說、傳說故事、文學創作為主題,搭配光線變化,將影子投射在布幕上作偶戲演出,不僅給人如夢似幻的唯美想像,也提供早期人們重要的娛樂,只是紙影戲偶容易毀損、保存不易,因而改成動物皮革作偶,演變成了皮影戲。

來自大陸的驢皮製皮影戲偶



經過這場剪紙藝術的洗禮,不僅讓我了解到剪紙題材的選取與文化、文學創作有關,也和藝術的呈現方式相關,似乎也明白了日本的創作者──藤城清治和滝平二郎,為什麼會有光影戲劇的演出和圖畫書的創作,因為傳統藝術需要新思維的注入,不只是以傳統剪紙為基本技巧,還須要融合現代的技術和設備,加以影音化、立體化,才能讓躍然於紙上的剪紙藝術繼續流傳。


2 則留言:

  1. 精采的分享!昨天才看電視介紹李大師的剪紙藝術與傳承!jen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