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坐在媽媽腿上,猜猜我有多愛你

這是一篇回憶和幼子小時一起看圖畫書的文章,雖然多年前曾把這樣的經驗寫下來,但是原稿已不知芳蹤,現在只好僅憑記憶重新記載下來。依稀記得還是兩、三歲娃娃的他,像個屁股長針坐不住的孩子,所以我是用「抱力」的方式把他抱在腿上,一邊翻開《坐在媽媽媽腿上》〈On Mother’s Lap〉這本書,一邊和他指著書上的畫面說起故事來。


我跟他說封面上的媽媽抱著小男孩的樣子,像不像是媽媽正抱著你?你猜他們在做什麼啊?翻開書本後,原來這對愛斯基摩人母子正從寒冷的雪地裡走進溫暖的屋子,屋子裡妹妹正安靜的在床上睡著覺,媽媽比起了「噓」的手勢要他輕輕的走過來,好棒啊!他正坐在媽媽的腿上,一起在搖椅上搖了起來,我也趁機讓他體會這種坐在搖椅上的感覺。再翻下一頁時,我們發現小男孩吵著要抱他的娃娃一起來,接著他的小船、毛毯、小狗也一一坐上了媽媽的腿上搖了起來。正搖得起勁時,妹妹醒來了,小男孩馬上跟媽媽說沒有空位了,但是媽媽要他挪一挪,哇!好神奇!居然可以容下他、妹妹、玩具、毛毯和小狗,就這樣大家一起坐在媽媽的腿上搖啊搖,最後小男孩情不自禁的說了一聲:「感覺好棒啊!」
趁著小弟還能坐在我的腿上聽故事時,我趕緊再講《猜猜我有多愛你》〈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這本書。書裡小兔抓著大兔的耳朵,要大兔聽他說:「猜猜我有多愛你?」大兔回答說:「我猜不出來。」小兔張開手臂比了一下說:「這麼多。」於是我拉開小弟的手讓他知道是這麼多,接著大兔張開手臂說:「不過我愛你是這麼多!」我趁機張開了我的手臂,讓小弟摸了摸我的手長,知道大兔愛小兔是這麼多。由於小兔覺得那真的是比他的愛還多,就把手向上一舉說有這麼高,大兔也學著舉高說是「這麼」高,相較之下,當然還是大兔的愛比較多,不消說我也讓小弟舉起手臂來和我的作比較。在接下來的頁面中,我們一面欣賞小兔說他有多愛大兔,一面也學著小兔不服輸的做出倒立、跳躍的姿勢來表達他的愛,甚至還學著他說:「我的愛可以到河邊那麼遠、到月亮那麼高」,最後當然是敵不過大兔說的:「我的愛可以從到月亮那裡再回來那麼深遠。」


一晃眼,十多年過去,那個坐不住的小毛頭已是個頭比我還高的青少年,大概再也坐不下,也不願意再坐在我的腿上了,雖然平日言語上很少會表達對媽媽的愛,但是行動上卻常有貼心之處。像是最近我患了重感冒,沒胃口也沒精神做飯,倒是交代他就可以煮出飯菜,省卻我一樁心煩的事,不過就在我因鼻塞而不自禁流淚時,他卻誤以為我是看電視連續劇掉淚而來安慰我,卻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嘆──真是好個傻兒子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