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剝皮寮志工記趣2

剝皮寮街區目前區分成3個部份,一個是清朝時期遺留下來的老街及街屋部分,可供展覽和拍戲之用,一個是艋舺展館和面對的中庭空地,空地可作為表演區塊,另一個就是鄉土資源教室用地,包含醫生館和相關剝皮寮資料的展出。這裡原先被規劃為老松國小增建教室的預定地,要不是因為少子化的緣故,老松國小的學童從萬人減至800人左右,這塊長條型的街區恐怕早就淪陷在都更或建商的炒作中,成為高樓大廈或商業大樓肆虐之地,而艋舺漂亮的天際線和帶有古早味的閩南式亭仔腳恐怕也會消失殆盡,想想真要謝謝上天的安排,能讓後來的我們有記憶、回憶、想像和觀看過往的空間。


                                           街屋後方的空間與老松國小緊緊相連


4月去時,剝皮寮老街區又搭了另一個場景,原來是大愛電視台來此取景,問導演是在拍哪部戲時,很好玩的是他說名稱尚未取好,目前是以主角名字稱呼,等明年上檔時才會取正式的名稱。





      你相信嗎?這個電影院場景我上個月拍照時還是以下這樣的情景呢!
                                                          

很可惜,等我下週再去時,連這個電影場景也正好被拆除了。


原來他們正在清理場地,準備提供給下一檔的學生建築展作為展覽區塊,同時也恢復了客家電視台即將上檔的8點檔連續劇「醬園生」場景,方便他們作為戲劇宣傳的空間。醬園生這部戲說的是一個橫跨日據到光復時期,用手工製作出美味醬油的故事,因此劇情裡會看到醬油製作的過程,目前展出有早期雜糧行、文具店和手工醬油製造廠等等。












剛好就在這一天,艋舺展館裡來了一群幼稚園學生,至少是在我值班時第一次看見這麼一群娃娃進來參觀,感覺上很有趣,因為這個展館展的是電影中黑社會老大的家,所以會看見一些兵器、牌桌賭具、酒櫃等,不知道這些小孩是怎麼看這些道具的?如果他們知道這個展館的前身是太陽製本所,一個曾裝訂過線裝書和製作過「故宮文物」刊物的裝訂廠,他們能夠想像得出來嗎?




2 則留言:

  1. 哈~小時後我媽媽都是在家釀醬油喔!
    可惜我們只會吃,沒學到半點功夫!
    jenny

    回覆刪除
  2. 哎呀!好可惜!這樣祖傳的手藝就失傳了耶!雖然現代人都吃方便的工業製醬油,但是其實對人體不見得好,尤其是味道(死鹹)和香味(不香)都走味了。經你這麼一提,不禁想起之前有機會品嚐幾家手工製醬油的色香味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