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手作之樂1──春天的期許


日前聽淑瓊介紹《The Carrot Seed》這本書時,曾提到Harper Collins的童書部主管Ursula Nordstrom給繪者Crockett Johnson畫圖的建議──要確認主角的表情從頭到尾都是展現堅定的信心。基於好奇與重溫舊夢,於是趕緊把書找出來再看,在翻頁之間發現,Johnson不僅把主角看似簡單的種胡蘿蔔動作畫的生動活潑,也把主角不疑不惑的態度和堅定期望的眼神表露無疑,真是好一個編輯,也真是好一個繪者,能夠看到和領會到彼此對書的要求,也才有機會讓這樣一本好書印刷出版。只是很可惜,目前中文版已絕版了,希望這本1944年出版、看似簡單樸素的好書能有捲土重來的機會,畢竟在現代易受眼花撩亂物品干擾的世界中,能擁有用單純的眼神、堅定凝視某種東西,期許它會開花結果的人是很難得的。




看著圖畫裡小孩凝視的眼神,不禁讓我有種神似的感覺。啊!原來是之前我抓住了春天的尾巴,去鶯歌陶博館參加動手醃漬梅子,帶回來裝在透明罐子裡等待脆梅入味時,小孩期待的觀望眼神呀!
                        真幸運,能在陶博館舉辦春梅醃漬10周年時參加活動。

這是陶博館為醃脆梅活動特製的陶甕,每年皆有不同,我不自量力的預約了兩罐,一罐約裝一公斤的梅子。
這是來自水里1000公尺以上的梅子,聽說是昨天採收、今日坐早班車來的,新鮮可期,灑過粗鹽後就要努力來動手搓梅子殺青了,這一盤是一公斤,我有兩盤要處理。

等到鹽巴吃進梅子後,接著就要來敲開它,但是卻又不能敲碎或裂太開,其中的力道也是一門學問呢!
                        裝入甕中後還要再加鹽醃漬約一天,以確保能去除澀味。


一天後我把甕中的梅子倒出來,經過幾次沖洗去除鹽分、瀝乾之後,才把梅子裝入玻璃瓶罐中,加入糖來醃漬一天,接著再把多出來的糖水倒掉後再加入糖醃漬,如此重複2次,直到第3次灑糖後就可以等待成品了。在製作的過程中,還不時看見小孩眼巴巴的望著梅子的眼神,真是有趣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