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窮得只剩下錢

人生就像在畫一個圓,圓裡有喜怒哀樂、悲歡情仇、生離死別、人情冷暖、貧富貴賤、聰明騃癡、幸福災難……,但是如果圓裡沒有別的,只剩下錢財萬貫,這樣的人生還會圓滿嗎?每當和朋友談起《窮得只剩下錢》這個名字時,很多人都以為我是在講這本書。


其實我說的是一部印度電影。「我曾聽說赤貧之人也有最富足者,我對這種看法嗤之以鼻,直到我遇見阿默。」這是電影一開始,一個滿臉鬍渣、衣衫襤褸骯髒的老人坐在嘟嘟車上的陳述。他不僅頤指氣使的跟司機阿默指引方向,下車時還責怪阿默走錯路,不願付他車錢〈其實是老人自己說錯地方〉,但是阿默和別的司機不一樣,不但和顏悅色對待他,途中給他喉糖止咳,行車也是照錶收費,最後還堅持不收老人多付的3盧比。


阿默就是這樣一個善良的小人物,每天奮力在新德里穿梭求生,儘管他知道嘟嘟車終有不敵計程車或地鐵的一天,仍然盡力滿足顧客需求,甚至為乘客普嘉追回被偷的皮包,不過卻看到那名偷皮包的小女孩被車撞倒,肇事者逃逸無踪的景象。為了籌措這名孤苦無依的小女孩龐大手術費,他拼命工作,雖然曾試圖向每日接送的小孩父親借錢,但是沒有結果,最後他在所不惜的典當了唯一的生財工具去救人。就是因為這樣的良善,讓那個無理要求的老人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人性的溫暖,於是老人修改了遺囑,把遺產留給了他。當阿默最後被老人的法定女律師找到,要他簽收遺囑時,正是他和顧客普嘉〈現已成為他的女友〉約定接她上班的時間,雖然他看到了遺囑,知道自己在一個月前的夜晚載了那名富翁,將因此得到3億元遺產,可以為現在的自己脫「貧」脫「窮」,但是一向守信守時的他,並不想被這筆天外飛來的錢財困住,所以他選擇了離開,看似傻子的行為,無形中卻為自己換來了自由自在和幸福。
這部片長2小時的電影,雖然不像動作片刺激的令人瞠目結舌,忘卻時間,但是不疾不徐的節奏和異國風情的畫面安排,卻將幾條看似不相關聯的線,因為人物間彼此的碰撞而連結起來。例如那位女律師萬萬沒想到她尋找許久未果的司機阿默,竟然是天天接送她兒子上下學的人;普嘉每天努力賺錢存錢,原是想為自己儲存嫁妝,沒想到卻幫阿默弄到了一部車,解決自己需要司機運貨的問題,同時也成就自己的婚姻;老人的朋友受到利益誘惑,一開始並沒有將找到阿默的事告訴女律師,沒想到和阿默認識後卻被他的善良感動,準備說出實情時卻遭到老人的兒子殺害;老人的兒子雖然在律師事務所和阿默擦肩而過,眼看就要「幸運」〈?〉降臨取得遺產,但是女律師卻接到警察的電話告知朋友被殺一事。種種的劇情發展,冥冥之中似乎有著「天意」的安排,一如片尾老人所說:「我承認我此生某些不當的決定,將使我的孩子永遠受累……我試著修正錯誤,彌補過失,或許我該氣阿默的無知,不過說實話,他連3盧比都不收,我真無法想像他拿到3億會怎樣?」
「貧窮」和「富有」基本上是一種對立關係,但是有錢就一定表示富有,擁有幸福和快樂嗎?難道貧窮的人就不會有嗎?如果窮得只剩下錢,一輩子被錢束縛,那才真是人生中一大諷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