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看人生中的50



今年欣逢建國100年,沒想到自己的人生也在今天不知不覺中倏忽地面對了50歲。晚上和孩子聚餐後,和他們談起自己的上一代,也就是我的父母,在年少時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成年後汲汲成家立業,辛苦養育子女,在我父母的觀念中,「養兒防老」無非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在我們這一代,很自然、也很拼命的擔負起撫養他們老年的責任。然而,仔細回想這匆匆的50年,時代的變化也真的很大,很不一樣,現在的年輕人如果想憑藉著老實打拼的精神,恐怕也賺不了養育的費用,他們更需要有一些“gamble”的才能,才可能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所以我不寄望他們能「養老」,只希望自己在這濤濤的世代潮流中還保有向上學習的意志。
英文有句話說“A rolling stone gathers no moss.”,中文翻譯是「滾石不生苔」,也可以是「轉業不生財」,真是一種有趣看待事物兩面的看法。想想自己的人生中也曾擔任過公職,只是年輕的我不喜歡這樣安定、routine的生活,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因此投身當時很夯的兒童美語教學行列中,從外籍老師那裡學到用Phonics(自然拼音法)speaking English without Chinese,而不是傳統音標和文法的教學方式來教學生,也學會作課前Lesson PlanTeaching ScheduleTeaching Materials等,進而到總公司作教案編寫、師資訓練專員,甚至開了自己的補習班,跟著學英語孩子的步伐前進。後來我轉換人生跑道,成了全職媽媽,隨著自己孩子成長的腳步,我也從故事媽媽、幼稚園老師、圖畫書讀書會帶領人、書店店長、編輯、版權、採訪撰稿、翻譯一路走來,不僅嘗試學習新事物,開拓視野,也積累不少豐富的人生經驗。只不過我也真的沒有賺到很多錢,但是我並不後悔,因為我認為唯有憑藉自己不生鏽的腦袋積極向學,才能在現代的社會裡聚集財富,不論是有形還是無形,所以我樂於當一個“rolling stone”,不想被社會淘汰。
今晚我順便到公館逛了一下,除了慰勞自己的生日外,也看看有什麼好玩的事物,剛巧在一家文具店裡發現了彩色的鉛筆芯,正好拿它來「玩」字祝賀自己。

4 則留言:

  1. Dear Joy:
    生日快樂!希望50以後的路更寬廣、自在~~
    祝福妳!!

    回覆刪除
  2. Dear Ruby,
    謝謝你,也祝福你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3. Belated happy birthday!
    Happy EVERYday!

    回覆刪除
  4. Dear Charlene,
    Thanks for your blessing and wish you happy all the ti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