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凱迪克大獎下的女性書寫與描述~記「6/20 Caldecott金牌獎圖畫書」討論會

為了鼓勵圖畫書創作者,美國圖書館協會〈ALA〉在1937年時,特別以19世紀末英國著名圖畫書作家Randolph J. Caldecott的名字設立了「凱迪克獎」,並自1938年起,將前一年在美國出版的圖畫書,評選出金牌一名和銀牌若干作為獎勵。
記得多年前帶讀書會時,為了讓大家了解這一段歷史和得金牌獎的圖畫書,我曾經以每10年作為一個段落來介紹這些書,甚至在介紹完後,會和讀書會的朋友從每10本書中評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一本圖畫書,記得那時我們評選的書還停留在2000年以前,因為2000年後的圖畫書大概只有23本左右。沒想到一眨眼,現在已是2011年,又可以再評選新的10年裡最具代表性的圖畫書了,只是這次我沒再作這樣的事,而是和一批熱愛圖畫書的好友們嘗試另一種挑戰,這次我們選定「女性」議題,來看這些圖畫書是由誰寫作和繪圖,以及書裡的內容是怎樣描述女性。這次我不再只是由自己一人閱讀和講述,而是透過大家各自分攤10本書以及分享來完成這場挑戰,很感謝當天有很多朋友的支持,讓這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討論會圓滿成功。
以下依照出版年代來看這些金牌圖畫書。

       
 
 
 
   19381939
      1
      1
      1
其中女性為主角的書是《Mei Li》,主角的名字就叫作「美麗」,是一本描述中國小女孩過新年的圖畫書。



       
 
 
 
   19401949
      6
      5
      2
女性為主角的書有《Many Moons(公主的月亮),用諷刺的手法來陳述公主其實想要的不是又大又圓的月亮;《Prayer for a Child(小孩的禱告) 是一篇小女孩的祈禱文。
另外有趣的發現是作、繪者當中有3對是夫妻檔,而且女性繪者有增多的趨勢。

       
 
 
 
   19501959
      4
      3
      4
女性為主角的書有《The Egg Tree》,是一位小女孩發現奶奶彩繪復活節彩蛋的故事;《Madeline's Rescue》說的是調皮的Madeline獲救的故事;《Cinderella》說的是我們熟知的灰姑娘故事;《Time of Wonder(夏日海灣)裡雖然沒說是女孩去小島渡假的故事,但是畫面上很明顯是兩姊妹的經歷。

       
 
 
 
   19601969
      8
      4
      3
這個時期似乎是女性書寫的高峰期。
女性為主角的書有《Nine Days to Christmas》說的是墨西哥小女孩過耶誕節的故事;《Baboushka and the Three Kings》是由一首歌而來,說的是一位老婦人沒來得及跟上東方三聖去朝聖的故事;《Sam, Bangs & Moonshine(珊珊的月光) 細讀故事的文字後,會發現和月光一點關係也沒有,它說的是一位愛幻想的女孩因為編造的故事而差點害慘了一位相信她胡說八道的男孩。
有趣的發現是《May I Bring a Friend?》,這本書中文字並未提及性別,但是看圖時,主角的模樣卻有點讓人雌雄難辨,可說是一本中性角色出現的開始。

       
 
 
 
   19701979
      5
      5
      3
這時期有2對夫妻檔作、繪者。
女性為主角的書有《The Funny Little Woman(有趣的小婦人),說的是一名喜歡做飯糰的日本小婦人的奇遇記;《Duffy and the Devil》故事類似紡紗小矮人,但是結局卻出人意料;《The Girl Who Loved Wild Horses(野馬之歌)是印第安部落的女孩和野馬之間的故事。
有趣的發現是這些故事多為改寫的傳說故事,並非原創故事。

       
 
 
 
   19801989
      4
      4
      1
這時期有1對夫妻檔的創作者。
勉強算是一本女性為主角的書是《Jumanji(野蠻遊戲),因為是姊弟倆人一起玩遊戲。
另外有趣的書是《Owl Moon(月下看貓頭鷹),因為文字並未提及主角是男是女,圖像上也是雌雄莫辨。

       
 
 
 
   19901999
      4
      3
      3
女性為主角的書有《Lon Po Po: A Red-Riding Hood Story from China(狼婆婆)說的正是中國虎姑婆的故事;《Mirette on the High Wire(天空在腳下)說的是一名小女孩鼓勵了走鋼索的大師貝里尼並且也學會走鋼索的故事;《Rapunzel(風鈴草姑娘)就是長髮姑娘的故事。

       
 
 
 
   20002009
      2
      1
      0
這個時期的女性書寫和描述似乎有些式微。
其中《The Hello, Goodbye Window(哈囉、再見的窗口)一書中並未提及主角是男是女,也可視為是一本中性角色的書。

       
 
 
 
   20102011
      0
      1
      0
2011年的得獎書是夫妻檔創作者。








1 則留言:

  1. 由於有些得獎書早先買的是Scholastic出的或平裝版,因此前陣子特托Charlene買了精裝版再重看,果真色彩和質感就是不一樣,也多少能更了解當時這些繪者的精緻圖畫為什麼會得獎了。

    回覆刪除